南都讯 记者刘颖 陈乐伟 李晓敏 昨天下午4时许,一名男子爬上深圳地铁龙岗线木棉湾站顶棚,在离地面20多米高处与救援人员僵持,3个多小时后坠落在地面的气垫上,送医院无大碍,被警方带走。受此影响,深惠路几乎瘫痪,地铁公司称地铁龙岗线一小时才恢复正常运营。救援人员称,该男子家中遭遇变故急需用钱,因筹不到钱欲寻短见。警方称正调查中。

  对峙3个多小时后坠落气垫上

  昨日下午5时许,在木棉湾地铁站外的深惠路往龙岗方向,警方拉起了长达几百米的警戒线,五车道的深惠路上,只有一条车道供过往车辆通行,消防车、警车、救护车全部待命,一个黄色的气垫早已摆在了路上,在气垫的上方,距离地面20多米高的地铁站顶棚上站着一名男子。

  住在附近的李先生说,昨日下午4时许,他送朋友乘地铁到双龙,刚走到人行楼梯,就注意到地铁站上面有一名男子正在攀爬,随后警方立即赶到并封锁现场。

  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男子时而站在顶棚的拐角上,朝下方查看,时而坐下,用手在挥舞着什么。

  下午6时28分左右,一辆消防云梯车来到现场,慢慢升到靠近男子的高度,在距离男子约七八米的地方停住,云梯车里两名消防官兵和男子隔空对话,男子时而双手张开在空中挥舞,但局面没有什么改变。

  对峙持续到晚上7时许,天色渐暗,路灯亮起来了,男子在夜色中变成了一个小黑点,不时有民警打出的手电筒灯光照到男子身上,以确定男子的位置。

  晚上7时33分,男子突然从顶棚上坠下,落到了黄色气垫靠近公路中间的一个角上,随即跌落在地上。很快,男子被停在一旁的120救护车送到罗岗医院。罗岗医院介绍,该男子虽然从高处坠落,所幸并无大碍,随即被警方带走。

  多趟列车运行受影响

  南都记者向现场的乘客了解到,昨天下午4时许至4时半许,地铁益田往双龙方向的列车行驶至木棉湾地铁站前,因男子爬上地铁站顶棚,而被迫停下,乘客被迫在高架桥上下车,徒步100来米,登上木棉湾地铁站。随后直到昨天下午7时半,该方向的列车一直延误运行。而双龙往益田方向的列车也出现晚点。

  据木棉湾站旁边的居民介绍,昨日下午约4时许,一趟开往双龙方向的列车即将进站,看到地铁站顶棚上有人,被迫停下,半小时后打开应急门,乘客在高架桥上下车,数百名乘客沿着轨道徒步100来米,被疏散到了车站内。

  昨晚6时许,深圳交警官微称,木棉湾地铁站路段往龙岗方向因有人跳桥自杀造成该路段交通拥挤,从益田开往双龙线地铁一度受阻。目前地铁已恢复正常,现场救生垫占三条车道,消防云梯占用两车道,仅一条车道可以通行。

  地铁回应

  大量列车晚点减速

  7月29日16时02分,深圳地铁龙岗线木棉湾站发生1人擅自爬上高架车站屋顶疑似轻生的突发事件。为防止其跌落轨道发生伤亡,并确保运营行车的安全,地铁集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领导小组,并第一时间通知运营执法单位和公安机关到现场处置。同时,由地铁行车调度指挥中心指挥在龙岗线木棉湾站外采用小交路行车模式,确保不发生运营全线中断的情况。但受突发事件影响,龙岗线往双龙方向部分站点出现晚点、车辆减速缓行的情况;往益田方向运营正常。龙岗线于17时06分开始恢复正常运营。

  疑问

  他为何要轻生

  南都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有救援人员向上级汇报称,该年轻男子姓吴,湖北黄岗人,因家中遇到变故,急需3万元钱,但男子没有办法筹到这笔钱,昨天下午来到了木棉湾地铁站,想跳桥轻生。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编:梁嘉亮    日期:2012-7-30

链接复制成功!在聊天窗口直接粘贴给好友

复制URL到 MSN或 QQ好友

编辑推荐